Sunday, January 11, 2009

忙与盲

开学进入的第二个星期,我仍然没规划好自己的生活,调适好自己的心情。
蛮以为这些很琐碎,很容易胜任,岂知不!

不就是孩子入学吗?不就是烹饪吗?不就是上学放学接送吗?
简单的这几件事情原来对我来说难度还算蛮高的,也许我太不就是了。

报到日那天,带着公主到学校,因为是第一个孩子入学且不熟悉环境,多次走错方向。好不容易搞清楚是要在礼堂集合听校长讲校规,然后到布告栏看名单确认班级,来到班上,原来马上要缴交书费并且当场可以把贷书及作业簿拿回家,我们没有带书包,我只好用手托着那好多一叠的课本,还得带两个小孩,相当吃力。领了课本,听说练习簿要另外买,又托着书本领着小孩排着长陇在贩卖部买簿子,买了簿子又听说校徽要到办公室买,办妥了又听说可以去二楼的课室喝茶吃糕点,糕点吃了一半又听说一年级的新生要去食堂学习排排队,因此赶紧把公主带去食堂......
总而言之,一个乱字。于是公主当天的心情是这样的:









我以为上了两天课,她显然很开心就没事了。结果第三天,开始不肯去上学,哭。我一要离开校园就哭,心想怎么会这样?在幼儿班很有大家姐风范,很鸡婆的那个公主哪去了?纳闷了几天,今天在幼儿园一个课外活动的场合把这件事情告诉院长,刚巧老爹带着公主来探望弟弟,院长乘机把公主带到一角去说话,专业就是专业,没一会就问出个所以然来了。
其实公主告诉我和院长的原因是一样的,就是坐在他身边的男生说她做的手工粘土颜色很像屎。我的见解是,男生嘛!总是嘴巴坏,爱作弄女生,于是安慰她说男生是这样的,他讲讲而已,不要理他。院长的见解是,那位男同学妒忌她,重点在于级任老师对公主的作品赞赏有加。我没想到公主很在意同学对她的肯定,单是获得老师的赞赏是不够的。惭愧!我还一直告诉公主说“不要理别人,老师肯定你就好了!”也许抒发了情绪,今天她不哭了,是个美好第二个星期的开始,谢谢白老师。

关于烹饪,原本就不拿手,但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还是硬着头皮三几天往菜市场看菜去。买菜时,心里霎是想妈妈,妈妈以前天天去巴杀买菜,天天煮三餐,都没听她埋怨过想不到要煮什么的,我才煮了一星期,就得重复菜单,真失败。最可怜的是,开始第一天,因为老早想好要煮的菜肴,所以准备起来还得心应手,并且还有时间让我喝喝咖啡看看报。第二天也还好,第三天因为没预算到要煮的菜需要时间熬,轻轻松松送王子去幼儿园后,回到家还喝喝咖啡看看报,慢条斯理的....结果到时间吃饭了,我的午餐还没煮好,只好煎个鸡蛋加汤让公主配饭.....真衰!
现在一把王子送去学校,回到家就呆在厨房出不来,别说喝喝咖啡看看报,就连洗衣晒衣扫地抹地也要快手快脚的,十足女佣。

一直以来对去学校的那段路程都忌而远之,可免则免,如今偏向虎山行,往七八所学校聚在一起的方向驶去。第一天就面对堵塞的问题,虽然一点才上课,虽然学校离我家才5分钟路程,但是我们必须十二点就起程,塞下塞下,到达学校差不多十二点二十分,再过十分钟就会有老师到学生排队的食堂维持次序,然后等上午班放学。上个礼拜我自然是跟得母娘,一直陪伴到公主进入课室才离开,回程恰巧上午班七八所学校放学,又塞下塞下赶去店铺,差不多两点钟才到达。左忙忙右忙忙,三点钟又回到学校看公主下课,带她去食堂花钱。(纳闷!以前我们年代的小孩,还没上小学都会花钱了,现在....)上课钟声敲了,我又离开,去店铺。再忙下忙下,五点半到托儿所载王子,五点四十五分第三次到学校(早到才有位parking),还要等一节课才放学,我老天爷!回到家还赶着准备晚餐,三四天后我都快不行了,晚餐打包,孩子却抗议说外面的不好吃(虽然累却有点暗爽),只好继续煮。于是我下课探了公主就没再回店铺,回家煮晚餐去了。

看吧!简单的事情原来一点也不容易,所以到现在还无法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没办法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更别说blogging了!要是我的网生锈了,请帮忙打扫一下,我的朋友们。

18 comments: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世界上最难的工作是家庭“煮”妇,在我失业调养的那一段日子,有几个月才发表一两则新贴,你已经很厉害了,一个星期过后就可以发新贴。

是不是觉得我们的妈妈很厉害?我们每天得绞尽脑汁想明天要煮什么,要有营养,不可时常重复,你还没遇到像我弟弟那样的孩子,有一次我妈故意惩罚他,这个星期豆干炒蒜,下个星期豆干炒豆芽,再下一个星期豆干又不知道炒什么,我弟已经呱呱叫了。你们爱吃鱼吗?鱼很好,没有胆固醇,吃了会变聪明(我弟弟说的,他说在美国没有鱼吃,变笨了)

现在的学生上小学,妈妈就好像去打仗,哪好像我们哪个年代,我妈都不懂有没陪我去上学,哎,时代变啰

Anonymous said...

The person reading your blog already can feel your tiredness, what more the person who is actually doing all those running around.

It's hard being a mum, especially a working mum who wants to ensure that the family gets the best out of everything. You are doing a great job and you are a great wife and a great mum, not to mention a great friend to have. Keep it up but be sure to take good care of your ownself, not to neglect your own needs and especially your health. You still need to relax and have your own personal time.

Suggestion : Why don't you go to pick your princess up 5 or 10 minutes after the school bell rings? Normally by that time, the traffic already dispersed. That way you don't need to waste your time just hanging around doing nothing. But of course, you can use that time to connect with other mothers la...

y.fp said...

鱼我们很爱啊!但是为了不太奢侈,我的菜单是有鱼就没肉,有肉就没鱼,在这方面我有点为难,因为王子喜肉公主好鱼....虽然我对孩子的三餐还是保持着不施压的态度,既是饿就吃,不饿就不吃,喜欢就吃,不喜欢就不吃,但每每看到公主因为不是钟意的菜就不吃饭去上学,我就气我自己,很想学我家大小姑那样,每次开饭前的开场白:“你跟我吃”,“我叫你吃”,“我说吃就吃”...那样,最后还是用回自己的方式,免伤和气。
记得上小学,是我哥哥带我去食堂的,而我哥一年级时是我姐带他的,我爸妈从来没到过学校看我们,于是我很佩服姐姐,她是家中第一个入学的孩子,什么都靠自己,很厉害。

y.fp said...

Lyss,因为学校规定12点半之前要到学校,他们会轮流上早课,校方额外教他们上"弟子规"。虽然很多父母都没跟从校方的指示,last minues才来,不过我希望孩子可以从中多学习,透过这些校规让他们知道怎样守次序,尊师重道,礼仪廉耻....这些事情,都因为在现代的社会,尤其华裔家庭都不多生育,一两个当宝来看待,不忍心他们排队流汗,不忍心他们在食堂挤压,不忍心看他们提重书包...逐渐被遗忘了。
我很痛心,每当看到家长们在放学时不遵守校规,让学生自己拿书包排队去食堂或大门前等候家长前来带领,他们私自离队,私自帮孩子拿书包走人,我看不过眼不是因为我的孩子必须排队,而是上梁不正,下梁就歪了。
很多事情,是事在家长为,是他们违反校规的,不是学生。

y.fp said...

另外,如果5分10分放学前才到校,我们的车要parking在路口,走路进去,而且我还要带着王子,等放学后就变成要顾及两个孩子和一个大书包,走去取车的那段路bas sekolah和私家车来来往往,我怕死了,尤其孩子又喜欢跑,没头没路的跑,我的心脏会停止跳动,因此我只好早到,park到风水位,减低危险度。
如果你和其他家长八卦,会弄到自己人心惶惶,精神分裂。为什么吗?因为他们很多故事讲,关于学校的,什么拐人啦!校工非礼人啦!校外人士私闯学院非礼人啦!总之很负面的,很不负责任的事,他们说出来后还要交待你这只是家长传家长,不可传外界这种岂有此理的事情,我听了两天,第三天就忌而远之,离他们远一点,听校长的话,来等孩子放学时,不要八卦,到学校为家长安排的休息亭看看书记阅阅报就好。
(家长们八卦的不外是,你的孩子去那里补习,我的孩子成绩怎样又怎样...我投降!)

Anonymous said...

歪老姨,
老叔从血医生哪鸡婆到你家来了^_^

煮了一星期就得重复菜单?不怕!老叔给你介绍个好地方:

靚太Ohbin哪,让她教你“整几味”o(∩_∩)o...哈哈

你家的公主跟偶家的大公主年纪应该很接近,所以偶很明白你的说的看法。。。^_^

Anonymous said...

歪老姨,
Wait a minute!!

你的文章上提到“白老师”,你的博客里又有个Link叫白老师的。。。她是双溪大年的。。。你又是吉打洲的???

你不会也是双溪大年人吧???^_^ 那偶们是老乡耶。。。没想到在博客世界里会碰到自己家乡人。

那老叔以后来你家得规规矩矩了,不然你到偶家告状偶就惨了。。。哈哈^_^

y.fp said...

欢迎老叔到访!我刚还想在血大夫那留言说,客家山歌助阵吗?我也也可以轧一脚,还有我家老爹也可以参一份,再加埋我家公主和王子,我们都是hakka ngin loh!!

然后又这么巧,您是双溪大年人,我虽然不是,但18年前来此地创业,算是落地生根了。
您认识白老师吗?
来我窝不必拘谨,ngai嘛是好玩的!

y.fp said...

老叔,谢谢您介绍的网页,很受用!

Anonymous said...

我也是每天準備飯菜才去上班,午餐都是準備一盤用蒸的魚、有時配蝦、日本豆腐、肉丸、魚丸、金針菇、蕃茄,都是蒸十分鐘就熟的東西,蒸十至十五分鐘就可吃到一盤三四樣菜的東西,適合職業媽媽為孩子做的健康午餐。晚上我才做那些比較複雜的菜。要不然你用slow cooker燉湯也可以給孩子額外營養。加油!

--wongpeng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是啊有鱼没肉,有肉没鱼,不可太奢侈。不过,我妈好像每天都给我们吃鱼,因为我们全家太爱吃鱼了。嘿嘿,就因为这样,我妈的4个孩子都冰雪聪明,娃哈哈哈!

那个活在当下的部落格很红的啰,我偶尔会去潜水,女主人之前失踪了近两个月,还好,现在回来了,歪老姨可以继续偷师了。

Daruma said...

o(∩_∩)o...哈哈
Ngai You Loy Lor!

其实老叔不是啥客家人啦,偶只是在血大夫哪吹水胡扯而已^_^

不过客家山歌偶倒是会唱。中学时代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十几个身边常在一起混的小朋友都是来自沙巴和沙登新村的客家人,就偶一个福建仔,所以没办法啦,那时只好硬着头皮学客家话。除了腔调有点怪怪,那时还算说得很流利(尤其是客家脏话,说起来还蛮准的^_^),不过快二十年没讲了,现在说客家话就舌头打结。。。汗颜~

哦!那个白老师偶不认识啦。只是看你的日志中提到。偶算是个双溪大年土生,但不怎么算土长的双溪大年人。所有家人亲戚还在大年已超过三代了。算命的说偶命中有只天马跟家人缘薄^_^,所以偶十二岁就被老爸送到新加坡去,然后兜兜转转的后来到过几个地方,那时除了学校放假,偶在大年待的时间很短,所以在大年认识偶跟偶认识的人其实少得可怜。

Daruma said...

哦。歪老姨上面的有鱼没肉的,这样的做法很对啊!老叔的看法跟机长一样:若小孩子喜欢吃鱼,就让他们多吃点。多吃鱼总好过多吃肉。其实做鱼的方法有时比做有肉的菜式简单。给小孩子吃的话,可以尽量选少骨的鱼,鱼片(Fillet)最好,如:三文鱼,马绞鱼片,雪鱼片。若你家有烤箱的话,老叔可以传授你几招这三样鱼的做法,而且保证你小朋友会爱吃的.

三文鱼片: 在超市里买瓶日式的Terriyaki sauce。 放点细盐调味,弄几片姜跟Terriyaki sauce一起。腌三文鱼片十五分钟。然后鱼连汁一起包好在锡纸(Aluminum Foil)里放到烘热了的烤箱里去烤十五分钟(你可以用叉试试看鱼熟了没)。这道菜也可以用煎的。只是不把Terriyaki sauce一起煎。鱼用细盐、酱油、胡椒粉腌十五分。开火下锅热油,加几片姜在油里。油热后放三文鱼下锅煎至熟透后捞起。留一点点的有把Terriyaki sauce收汁,然后淋在煎好的鱼上面就行了。


马绞鱼片:大年的巴杀都有的买。这是偶老妈子常弄的一道菜。买回来的鱼片用姜、酱油、胡椒粉、麻油、糖跟少许的盐去腌(半个小时)。开火下锅热油,把鱼片下锅煎至熟透后捞起就大功告成啦!!^_^


雪鱼片: 这种鱼小孩子都喜欢吃(老叔也喜欢~西西)。新鲜鱼肉本身带点鱼油,肉很嫩,吃起来很棒!不过据说在偶们那价钱会比较贵,所以偶尔弄就好。买回来的鱼片用点盐,糖跟叉烧分去腌。把鱼片跟腌料放进ZIPPER BAG里去,把空气挤出来封好ZIPPER BAG。放在冰箱里隔夜。第二天把鱼片跟腌料拿出来放在锡纸(Aluminum Foil)里包好,再放到烘热了的烤箱里去烤熟。要注意噢,不要超过十五分钟,这鱼烤的太老就不好吃了。雪鱼片也可以用清蒸的,买瓶李锦记的蒸鱼酱油、姜丝和鱼片一起去蒸。十分钟左右就好。上桌前放点芫茜就行了。

看!是不是很简单勒!^_^

-班门弄斧の老叔-

Anonymous said...

fp,
我看你误会了我的建议啦!我是建议在放学后,5至10分钟后才到学校载孩子。那时其他父母的车辆应该都离开了,可以把你的车驶到学校门口载公主,不必park到远远的。 我以前是那么做的, 因为我的Hero当时还小,很不方便右手抱他,左手托小甜甜和她的书包,还有朋友的孩子(我们car pool),所以我会等到车辆都走光了后,才把车驶到学校门口,honk honk一下叫他们。

y.fp said...

WongPeng,谢谢你到访。清蒸这招很适合我,尤其午餐只准备给公主一人,真的是方便很多,我每天都会煲汤,至于一家四口的晚餐就加一两道比较花样的。

机长,ohbin活在当下真的是偷师的好地方,我记得鸟姐妹CL曾告诉过我此部落,但那时用不着,所以也没去游览过,现在可不同了。

不是hakka ngin的老叔,谢谢您不吝赐教,看来您也是烹饪高手叻!好厉害!老叔回SP过年吗?Ngai就从除夕到初三,每天SP-AS来回,幸好油降价了!:)

Lyss,因为怕公主哭,所以这招还不敢用,哈哈哈!迟些啦!也慢慢摸清楚学校的环境和堵塞时间,也知道了原来学校有许多捷径可以逃过堵塞和park车问题,当然嘛!“浦”了三个礼拜,会进步的,这是一定要的啦!

Umbrella Rec said...

YY, your Chinese is very deep for me. Ang mog sai like me pening after reading. This article reminds me of my first few months in school. I was conned by some classmates to exchange those 7-Up plastic obtained from the bottle's cap but I never get anything in return after giving the stiff to them. Now thinking about it, I was so stupid and innocent then. I think if they do this to me today, I will beat the shit out of them :)

y.fp said...

LS,就是怕你pening-pening,每次去你的blog都不敢留言,我比较善长写中文,hihihi!谢谢你到访噢!
Tudia!没想到你从小学一年级就一直被buli到现在....kasihan!!;)

Umbrella Rec said...

YY, never mind being bullied. I always have girls on my side supporting me one...hahaha. I consider that as an advantage...haha. How many boys can get girls to support them in times of trouble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