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09

我看海角七号

老帅哥把海角七号看得刻骨铭心的,感触万分。
我看海角7号,因为它得奖无数,早前买了dvd,一直搁着没时间也没心情看。最近完成了“年度大工程”,才能用很悠哉的心情,好好的观看这部戏。

也许故事大纲在老帅哥的部落格已略知始末,因此我看这部戏没把焦点集中在两位男女主角身上,也没把精神放在7封情书里。我所体会的,是每个小人物心中都隐藏着的梦与哀愁。

喜欢戏里爱弹柳月琴的邮差茂伯,还有勤劳卖酒的客家老马拉桑,弹key board的小女孩大大和她的母亲林晓培,警察父子俩,恒春的民意代表(阿嘉的继父),鼓手水蛭和摩托店的老板娘...

如果你也看过海角7号,相信你会为了那一幕幕不是那么经心但意重的对白与画面感慨和感动。

其中有一段,阿嘉的继父"代表"望着海边说的一句话:“你看我们的海这么美,为什么一些年轻人就是留不住?”那种无奈看着乡镇人才外流的心情,我居住的土地,应该也有着这样的老人吧!

剧情里,当茂伯知道马拉桑会弹贝斯时,很自私的坚持自己一定要上台,虽然自己还学不会怎样弹贝斯,但那份坚持对八十岁的茂伯来说,却是一个无可厚非的机会,于是,我看到了我家翁坚持要上台唱歌的影子,纵然没有人会欣赏他的歌艺...后来,茂伯被安排在乐队里当玲鼓手,他把玲鼓摔在地上泄愤的那幕,我竟然含着眼泪笑起来了。

一夜,当大家喝得烂醉在海边留宿,真情流露后的小人物在剧里头透过这一幕显浅易懂的个性刻画出来,那晚,阿嘉和Momoko有了一夜情,两个失落的年轻人因此开始了爱,剧情渐渐进入高潮。

我所担心的那组乐队,在大家都不放过表现自己的情况下脱轨演出,实在为他们冒汗,而在没准备第三首演出歌曲的当儿,茂伯以他的月琴独奏起了开端,后来加入警察的口琴,马拉桑,大大,鼓手水蛭的即兴演出,阿嘉终于妥协的当回主唱,中孝介还加入合唱,当然这是剧情里的安排,图报个皆大欢喜而已,但我内心却是在在地喝彩。

后记:我所没记住的那7封情书,最后的画面是一个看不到面容的老婆婆,用颤斗的手打开信盒子...直到后来重看第二遍才发现,信的内容是那么的感人,也许剧中读信的口白用日语的关系吧!
还有忘了提的是剧里的歌曲配乐,我会去买它的电影原声带。

30 comments:

老帅哥 said...

我也不是给男女主角感动喔,反而是那七封信。写了寄不出,收藏了几十年,很难受的。
我感触是因为我感情上最大的遗憾,却在二十五年后的岁月,可以好好的写出来,交到当事者的手上,圆了个遗憾。
看了那里的海景,让我很想在退休后,孩子如果不肯住跟我们的话,我很想搬去有海景的地方住。首选是Pulau Pangkor。

总结一句话,这部电影在幽默搞笑中,又有浓浓的人情味和一丝淡淡的哀愁。。。

LC said...

可以知道二十五年后,她收了之后的表情是怎样呢?。。。如果她要节外生枝, 要怎么办呢?

yfp said...

别再提这件事了好吗?我更在意的是写信人的枕边人的感受!好好爱她。你一定说我会我会,我知道你会,但...就别提了!

yfp said...

LC,看戏的说做戏的人傻,做戏的何尝不是觉得看戏的更傻,节外生枝,是一部恐怖片,我只能这么说!

yfp said...

为何不选Langkawi啊?

LC said...

哈哈。。。我们都太敏感了, 本来我们就是观众, 我们怎么变成了导演,编辑啦。。

yfp said...

因为有人在写剧本嘛!哈哈!

老帅哥 said...

是你们太紧张了啦。这件事到现在已经两年了,相安无事。。。放心啦。。。我们都很自制的。加央这么小,有什么yi yok, 大家早就知道啦。。。

老帅哥 said...

Pangkor我去了很多次,太喜欢了。
Langkawi, 呕。。。呕。。。

LC said...

看来有人还蛮享受整个过程,也有人穷紧张。。。我还是比较喜欢流星花园,命中注定我爱你:)

老帅哥 said...

是hor。。。还是有刨牙的hor。。。Lao Cia!

LC said...

对咯对咯。。。哈哈, 我也开始感到我也很幸福因为没你那么多情。。。哈哈

yfp said...

真是皇上不急太监急,好自为之啦!

Langkawi有那么差吗?如果要去海边住,我选Redang!

CL said...

不行!!有地雷!!
读了两段,决定跳过~
等我看过了戏再来这里。。

等我~~
:)

yfp said...

今晚就看,快点看,等待知音。

CL said...

FP, 小小声跟妳一个人讲就好..

我,
我还没有买啦!
download 也还没~

:-P

呼吸的747 said...

LC和CL,常常让我搞不清,其中一人可以换代号吗?:-)

LC said...

老虎老鼠,傻傻看不清楚!! 哈哈哈

yfp said...

那就一个叫老鼠,一个叫老虎好了,哈哈哈!

贴士1(老衰哥给的):
LC是Lao ciak(骗吃)
CL是Ciak Lat(吃力)

贴士2
LC是我加央的老死
CL是我AS的老老死

贴士3
老鼠
老虎

PL said...

《海角七号》真的那么好看吗?我也还没看叻。。。。
老鼠。。。??老虎。。。???好好笑耶。。。:)

yfp said...

PL,看了再说!口味的事,因人而异。

呼吸的747 said...

哇靠,加央和AS可以一家亲的咩?

去我部落格玩的是加央的啊?做么两个老帅哥都认识?那个批发商是哪个?

LC said...

呜呜。。。原来你一直都不知道我是谁?

我是加央那个。。。lao cia .

yfp said...

机长,lao ciak是批发商!

加央和AS之所以可以一家亲皆因有我这歪老姨在牵线嘛!

CL是我的鸟姐妹,30年了。

LC said...

我也有疑问, 为什么747不认识CL, 你们不都是吉华的吗?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wa em si ket ta gu, wa si Pg sui cha bo, wahahaha!还有我比你们年轻咧!

我只记得有个C有个L的来我部落格玩,也只记得其中一个是老帅哥口中很厉害的批发商,但是哪个老虎打老鼠我就搞不清了,因为两个老帅哥都认识!都怪老帅哥,哇哈哈!

原来老帅哥发音不准,lao cia原来是lao ciak!那么二五是你的老公啰?嘻嘻!

LC said...

ei.. 这个。。#还有我比你们年轻咧# , 其实我也还很年轻的咧, 你信不信当我80岁时, 我的朋友见到我还是说我年轻的。。hohoho.

还有我也就是那个去你的部落格kacao的那个L和那个C 咯。。。还有那个KEA PO CI 的二五就是我老公。

报告完毕。。不过我不要做老虎还是老鼠,要给你看到pening...哈哈

yfp said...

LC,机长是我的网友来的啦!

Peneng人叫kedah人《Keat Ta GU》,但是Kedah人也叫Penang人《Penang TOO》的wor!
哈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不是TOO,我是sui cha bo,不信你们问靓妈!!(靓妈最近都不参我们玩了)

嘿嘿,骗吃的,偷偷告诉你,我很崇拜你的啰,因为你是批发商(赚很多钱的啰),哇哈哈!所以你是老虎

LC said...

都说我是骗吃的咯,现在我还是纸老虎:)
还有hor, 你不用崇拜我的,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所以每次都上来这里平衡一下心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