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4, 2009

自己的责任

在孩子幼儿园的部落格读到一篇关于家长对孩子考到八十多分的成绩,因为没满分还体罚孩子的文章,让人傻眼。

我常常这样告诉我家公主,分数是你对自己课业上的一份责任与交待,你不努力把课业搞好,那是你对课业不负责任,你努力了考取好成绩,那是你对课业尽了责任。分数不是考给爹地或妈咪的,是你自己的,所以不管好坏,你必须对它完全负起责任。

尽管她似懂非懂,尽管她尚未了解负责任的用意,但再过几年,等她完全明白负责任的重要后,那远比她考获一百分显得更有意义了。

孩子考到不理想的成绩,他们的心理也会难过自责的,父母更没有体罚他们的理由。告诉孩子从错误中学习,今天你回答错了,但从今天开始,你将永远记住这题目的答案了,所以没关系的,这远比他们因为怕父母体罚而作弊要来得好,不是吗?

14 comments:

菊姿 said...

YY,

为你鼓掌! 十分认同你的想法。

有点庆幸自己后来当了老师, 才改变了望子成龙的想法, 不然, 我家两个小瓜的命都不知要怎样苦?

A=成功??

这就是我们教育的迷思。

LC said...

话是这么说,可是当他已经是要form 3时还好象什么语文都搞不好时,都替他的将来担心。。。

菊姿 said...

LC,

我倒觉得品格比较重要, 因为那才是成功的因素。

所以, 当老师告诉我楷不会自理自己的生活时, 真的好担心。 到现在都还不知道该怎样做才能帮助他。

yfp said...

菊姿,谢谢你的支持。我家公主告诉我他们班上拿第一名的同学为了满分而偷改答案,被老师发现了....也许大家觉得是同学的虚荣心而犯错,但我却觉得父母很可能是帮凶。你认为呢?

LC,你家老大不是笨小孩,搞不懂什么跟什么语言是因为他对什么语言都没兴趣,他,肯定有他的长处所在,也许你还没发觉,也或许你发觉了但却不当一回事,我们做大人的,一定要给以孩子百分百肯定,让他们活出自信,未必要厉害读书,做个有用的人就可以了,我是这么想的。

yfp said...

更正:语言=语文

菊姿,楷还小,给他一点时间吧!重要的是家里的kakak不要太宠他就好了。:)

LC said...

其实我真的不觉得我家老大笨,他的道理还蛮多的,而且说得出的道理还很有理由的。。不过就是不爱读书。

菊姿 said...

yy,

赞同, 学生会偷改答案, 换取高分, 大多是怕考坏了, 被父母责骂。

所以, 爱他反而害了他,不是吗?

LC said...

记得当年老大才2,3年级时,当时还没搬家,邻居们下午很喜欢集在她们家门外聊天。我是不跟她们聊天的,不过见面还是会点头的那种。

有次被她们拉住了,因为我们的孩子都差不多年龄。被她们问起我孩子的成绩,我照说了。他们也问我孩子在那里补习,我也照说了,你知道他们真么说吗? “哎哟,你给她补啊,他不会教的。。bra bra bra ” “我介绍你去哪里哪里,什么什么老师好”

我对她们不要了,我不觉得老师不会教啊,我看到班上也有功课好的同学啊。。

LC said...

后来我才知道这些妈妈是这样的,如果她们的孩子这个学期的成绩退步后,她们就会把补习老师换了。。。

yfp said...

我也是不喜欢与家长打交道的,可免则免,因为他们无非是想探听你孩子的成绩,每次遇到有家长问:你孩子考得怎样?我即回答:还可以。但公主放学后却告诉我谁谁谁的妈妈向她拿考卷来看,还当面责备自己的孩子:你看,人家可以考一百分,为什么你不能...
我听了很不爽,告诉公主以后不要随便让人看她的考卷,但年级小小的她还不懂得大人复杂善嫉的心态,她还很天真地回应我:“给他看罢了吗?都没什么的!”我只好用比较浅显的方式告诉她说,这么做会害她的朋友给妈妈骂,她想了想,才觉得这有道理。(我不是在炫耀公主考一百分,那只是其中一个科目的试卷一而已。)

菊姿,那位拿第一名的同学在第三学期考试名次下跌了,她告诉我家公主一定要在年终考考取第一,不然妈妈会骂....
所以我才说父母是帮凶,我很同情考第一名的同学,压力何其的大,毕竟他们才小学一年级。

老帅哥 said...

我也常提醒自己要孩子考这么多A来干嘛?他们的老爸,我,读书也不厉害,Form 5 过后也只是小读了Diploma而已,还不是能够养活他们。。。。
我和绝世兄弟读书不高也不好,但是我们的生活比很多大学生好很多了。。。。

然而。。。。当女儿在她四岁班里面拿总成绩第一时,难免还是会飘飘然,然后收买她要她以后如果再考好的话要带她去Super买礼物,我,是不是很口是心非也很失败呢??

LC said...

有A表示他明白老师教什么,有好过没有, 但不强求。

虽然说现在看来,我们读书不高的,生活可能比很多大学生好。不过当初是不是每个人走得都很顺利呢?我当年是常想为什么我成绩那么差,我的英文程度为什么不能好像别人那样说得流利点,深入点。

同学们工作9点到5点,我也一样,不过人家拿的是几千,我拿的是几百。

如果有得选,打骂可以使他们明白学校教什么的话,那还好。。如果不行的话,都没办法,毕竟当年我成绩不好时,我父母都没有骂过我,所以造成现在我孩子成绩不好,我也不大说他们。。。

zuiyanhong said...

根据数十年误人子弟的经验,记答案并非有效的学习方法,最好是了解问题所需,然后对症下药,包你搞定。

不少不喜欢生吞硬啃的学生,小学时期或许成绩差强人意,上了中学却突飞猛进。那些为应付考试强记答案的学生,成绩刚好相反。

y.fp said...

zuiyanhong,谢谢忠告。当然没有叫孩子背答案,而是要孩子从错误中吸取经验,了解题目的由来,自然就根深蒂固的记下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