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EQ零蛋

病愈后复课绘画班的王子,竟然对环境有感生疏,先前不让我离开课室,与老师巴结连哄带骗后,才得以离开。每次遇到这种事,我总是怀疑他的兴趣不再,猛然想打退堂鼓。

今早去上课,还是如此这般,在课室呆了5分钟,看到王子渐入状况,知会他一声才离去。我和老师都以为他希望早点下课,因此老师还故意大大声的说:“妈咪等下早点来。”我也附和地说好,我会早点到。

所以很准时的下课时间,我就到达美术室,岂知王子见到我,脸色一沉,似乎不愿意回家。十一点钟的课,学生蛮多,逐渐拥挤的课室让我感觉不该再霸占座位,因此硬要王子回家,耍赖的他于是被我强行带上车,他一路哭闹让我的心情沉淀不住,用高八度的音量给他吼过去,他止住哭泣,我不再说话。

回到家,不理他,也不和他说话,很气,气他上课不肯让我离开,下课却不想回家,哪到底要我怎样?....

一阵子后,觉得自己在跟一个5岁的小孩怄气,很没趣兼失礼,便和气地向王子了解他不想回家的原因,原来他只是想在今天完成老师教他的劳作而已。他还委屈的说:“就只剩下小丑还没贴上去,你这样也不能等人家!”

我....

尽管修读儿童心理学的博士月一直叮嘱我要如何如何了解孩子的心理反应,和身为父母的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百般信任,绝对不可打击他们的自信心,要有耐心,孩子吵闹一定有他的原因...

我....

我好EQ零蛋,我!

7 comments:

菊姿 said...

theory is always theory, 平凡如我们,又有几个能100%做到我们想做到的呢, 我也常常和孩子怄气后才来后悔, 日子久了,就只好这样安慰自己。

lyss said...

我想做父母的,因為很多時後有太多要辦的事,但卻沒有助夠的時間,所以往往會變得沒甚麼耐性,孩子一不聽話,就會開始'忙葬',不理會孩子的感受,就算學了心理學,也會在當時忘得一清二楚,發孩子的氣.很普遍的啦!你也不要怪自己啦!

還有hor,我們做父母的,全都是on the job training,你就當這是其中的一個training,這次做不對了,從中學習,以便下次能做得好一點!

Acha acha fighting!!!

yfp said...

刘三嫂,欢迎到访。
是啊!Theory听多读多了,反而造成自己的压力更大,不过有一点必须承认,对孩子努吼确实是不良示范,所以我很内疚。

Lyss,真的希望EQ能高一点,每次骂了孩子后,自己也讨厌自己。

CL aka Charlene said...

我那四岁多的Jie也常常会这样子让我冒烟的啰!!早上去上学时就紧紧捉着我的手不放,要回家时就紧紧捉着老师的手不放。吼!!

囧RZ

Anonymous said...

The way our child scold their brother/sister is the reflection of how we treat them...
One day when we turn old, they will use this against us...
Think about that...


yfp said...

是啊!我家公主现在挺会骂人的,每次她爹看到,就对我说:“你看,你看,你的镜子!”

lyss said...

所以我现在很少出声,全都让我的大哥去搞掂!乐得我清闲!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