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09

左右为难

话说家里有个老人家患了病,打从去年开始每个月都必须去医院复诊,于是老人家的儿女们对父亲的饮食习惯开始约束了起来。

老人家,高血压,糖尿,高胆固醇,痔疮,前列腺癌样样齐齐来,但一路以来暴饮暴食的他戒口只在看了医药报告后的几天,一个礼拜后就把报告和医生的劝告抛到九霄云外。

去年农历新年,痔疮发作,痛不欲生的他打电话给小女儿交待身后事,吓坏了全家总动员。之后大家都决定把独居的老人家安顿在我家,以方便复诊,于是,老人家的起居饮食开始由我一手包办。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对烹饪不拿手,但大伙儿说就是不要让他再“山珍海味”下去,所以我的家常便饭是时候派上用场了。

因此我粗茶淡饭的侍奉老人家一个月后,他说他行了,可以回家了,每个月到复诊的日期再把他接来。我当然知道他受不了我家的粗茶淡饭,回到老家乡爱怎样就怎样,征求了老人家儿女们的同意,我只好把他送回家。

今年元宵节后,老家乡的邻居拨电来说老人家快要不行了,老爹飞车回乡,老人家却是活生生的不肯跟老爹来我家,而且正打算与友人结伴到隔壁村唱卡拉OK,我们很纳闷,为什么邻居要开这种玩笑?再过几天,邻居再打电话来,我驱车到老乡,老人家也还是不肯跟我走,他说晚上约了朋友唱K,我只好骗他说:“整村庄的人打电话来骂我们了,说我们很不孝,父亲有病却不理不睬,你忍心看到我们被骂吗?”他无可奈何,只好收拾包袱跟我走。

和去年一样,大姑小姑每天来电监督老人家的饮食,因为老人家的血糖又升高了,导致脚有点浮肿(邻居之所以紧张就是这原因,当他们问老人家为什么脚肿,老人家说因为他快不行了),带他去复诊,医生也再三劝告说一定要戒口,老人家当然口口说是,回到家第一件事却又是泡咖啡(三合一),我说他他又不高兴,只好偷偷传简讯向姑姑们报告,没多久老人家的手机一连响了几次,然而我却内疚起来,又害他被骂了。

又过了一个礼拜,大伙儿说要为老人家设宴庆祝他80岁大寿,就在今年5月初。姑姑们叫我负责场地,我催促老人家快快把客人名单交上,以方便计算坐席。老人家却说:“唉!我不久了,能不能过还未知呢!所以我要吃什么你就让我吃啦!”

很难,很难,很难。

1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人生真的很奇妙。 小时候,你不要吃的,父母却遍遍逼你吃。 到你老了,你要吃的,子女却不给你吃。

hmmm...你们能不能恐吓他说,能一走了之是最好不过,只怕吃坏了身体后,无药可医,又走不了,那不是更辛苦。。。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哈哈,lyss的诠释真好,尤其是恐吓那一招,可行可行!

Anonymous said...

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很有感触!!
我常常跟家里的老人家们说:你们能好好对待自己,好好照顾自己,就是后辈的福气.
独居老人需要更多的爱与关怀,有时为了要得到儿女们的关注,他们会做出一些引人注目的动作或事情.像小孩子一样.其实他们的孤寂,我们后辈又了解多少?安排一些活动给老人,或让他们参于一些社团,时间比较容易打发..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如果家里有个老人,孩子们也可以学习如何跟老人家互动,也可以学习如何敬爱老人家.
自从我搬家后,家里的老人家们就很少来小岛.原因是现在的家四周围都没有商店,每次还要我们载进载出,他们觉得不方便.我有点后悔把那间住了十年的旧家卖了!!现在我能做的,就是每个月一定安排几天的时间回去家乡倍伴老人家."子欲孝而亲不在",我常常提醒自己,行善行孝不能等. 祝福大家!!

小草

y.fp said...

Lyss,很好的招数,但用过了,没效!而且医生警告他如果再不戒口,肾脏可能会损坏,到时要洗肾呢!他也不怕!

我家的这个老人很特别,他不爱子孙满堂,因为很吵,偏偏他的大儿子养了7个孩子,二儿子(即是老爹啦)还好才养两个,小儿子也不输人的养了4个,所以他比较爱住我家,可是我家也是附近没商店咖啡店,导致他住我家像坐监牢一样,所以也不是很喜欢。

其实他爱唱卡拉OK是好的,虽然大家都不知道他在唱什么,但一个80岁的老人可以站在台上,摇屁股载歌载舞的,没几个吧!去年他参加村里的卡拉OK比赛,主办当局颁了个最佳精神奖给他,但他会错意了,以为自己歌喉了得,所以一听到隔壁村有歌唱比赛就要报名参加,不过几乎每场的歌唱比赛他都有奖杯拿,就是最佳精神奖咯!哈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说得也是,老人家经过大风大浪,这点小恐吓算什么?!

我觉得你家里的老人家很独立,这种精神很令人钦佩,哎,这种老人家已足以你头痛,你没看过依赖、独裁的老人家吧?

y.fp said...

机长,有,我老爸就是一个,好家在他还有我老妈可以依赖,比起我家的老人家幸福许多,不过却苦了我老妈的媳妇儿,很多委屈,我知道。

Anonymous said...

My mom-in-law also doesn't like children.She likes to stay her own way.May b she has too many kids and grand children,(5 perempuan4 lelaki,grand children 20 orang), boh lat liao.Her daily activities:
watching TV from morning til beding time.I was worried how would she turn to b in near future.Tried very hard talk to sis n bro-in-law,let her join some activities.They said: ai ya, she old already, let her b lah!!!I asked my da ge to get her stays with us,she doesn't want.she said my house's astro nothing to see.(v pay mthly rm46 nia, apa channel ada u pun tau lah )I told my da ge,if she comes,v will pay rm109 astro fee/mth.but then until now.... satu sound pun tak ada... apa nak buat!!(my schedule in as mostly visit lau lang,kawan-kawan ku, banyak sori!!)
Your papa-in law is great,he still able to exploit himself. Gan ba de!

xiao chao

y.fp said...

我反而觉得像这样的老人家才是聪明的,我妈妈就很笨,什么事都往自己身上扛....我很难过。

Anonymous said...

生老病死本來就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如果老人家認為他們的快樂滿足是吃,為什么不讓他們吃呢?我們的一切執著,皆是看不透死是最自然的一件事。
聽起來冷血,是不是?

y.fp said...

大夫所言必有其理,父亲是属于大伙的,一人有一种意见,我身为媳妇儿,还是难啊!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歪老姨,你很kiasu咧,你的最新留言需要这样多吗?哈哈

y.fp said...

不是kiasu,因为空白的地方剩太多....就充场面一下嘛!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我这才发现,原来你把界面设定为“显示所有贴子”,迟些贴子多了你的部落格会瘫痪的,赶快换掉!

y.fp said...

难怪这么多空白位啦!谢谢机长提醒,原本还想说一目了然的....哈哈哈!

呼吸的747 @ 747 is breathing said...

还有hor,你要这样恶心咩?说我们的留言是米田共,jia lat!

y.fp said...

哈哈!来这里是“吃蛇”,吃了就会放,放出来的不是米田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