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08

怀念的吉玻童声合唱团

不久前的一个下午,我在店铺守着,突然见到一位很面善的老年人推门进来,问说要找歌簿。

“陈老师”我叫他。
“是陈仕倡老师吗?”
他先愣了一会,笑容满面地回答“是呀!你是我的学生吗?”
“是的,老师。童声合唱团!”
“啊!合唱团的?”老师脸上的表情突然神采了起来。
“哦!那是好多年前的事咯!”
“对呀!老师,我小学毕业也都26年了。”
“是啊!当时带过很多学生,都记不起你是哪一年的了。”
“老师,你还记得《蓝河仙踪》,《天龙八部》吗?”
“噢!原来你是那一年的...对的对的,我记起了!当年........”

于是老师就和我聊起了从前,H校,合唱团,伍艳华老师,芭蕾舞....!

我很怀念五年级那年,陈老师到我们学校招收合唱团团员。
我之所以踊跃去报名试音,是受了哥哥的影响,当时哥哥已是合唱团的团员之一,并且到过不少地方去表演。记得试音的时候,就被分配到高音组,接着的每个星期五,是学校没上课的时间,我会准时到潮州会馆报到。那个年代的父母,可以很放心的让小孩子自己步行或骑脚踏车四处跑。每个星期五,拿了母亲给的一块零用钱,从快乐园步行到马来由街找CL,才一同往潮州会馆的方向走去。
这段记忆虽已不再清晰,却也怀念大家一起汗流浃背和苦中作乐的日子。

会每个礼拜那么不辞劳苦的推动力,是迷恋四重唱,三重唱,高低音部和声。小小年纪的我,喜欢看老师指挥着团员,分部合唱一首又一首的世界儿童名曲。每当老师的手在做最后的收音动作(指挥的双手在空中划了大圈后握紧拳头),三四部的和声团员看着老师指挥的手,声音几乎整齐的停顿在握紧拳头时,空气一片寂静,心里就是有那种满足感。虽然老师有时很凶很严格,但只要把歌唱得好,也不难看到老师脸上的喜悦。

练习的过程,会有三十分钟的小休。我记得会馆有个阿伯,会为合唱团的小朋友准备茶点。阿伯有点跛脚,走起路来一拐一拐的,也会骂人,当有小朋友弄倒茶点的时候............

“老师,现在没教小朋友唱歌了吗?”
“没有了,停很久了,不过我现在我儿子的音乐学院教成人唱歌,收费的。”

老师强调收费的,是因为童声合唱团是免费的。
我在想,现在还有谁会义务的栽培下一代?
我很幸运,我的童年遇上了吉玻童声合唱团。

“好了,先走一步,改天再聊。”
“好,老师慢走...。”

望着老师的背影,看起来真的老多了,声音也沙哑了,............
但我却看到了陈老师对歌唱的执著,耳边忽然响起一片儿童歌声:

“种米种稻不简单,每天工作到夜晚,不能坐也不能站,不得休息腿发酸.................”

13 comments:

愚公移山 said...

記憶超強的你,是否依稀記得,我也是童聲合唱團的團員?

不久前也遇上陳老師。
感恩,他還很健康。

我也把你的窩我我窩給鏈上愚公移山。

謝謝!

y.fp said...

啊!这点倒是没什么印象呢!当时合唱团的团员那么多,我只记住老姐妹CL而已!!
谢谢你把我窝链接上了,还有,不要老是对我说谢谢!一次就够,放在心里了。

lyss said...

哇晒!你的記性真的顶瓜瓜,还记得那么多详细的细节,好佩服你哦...

看了你的article,我才想起原来我也参加过童聲合唱團,在吉坡潮州会馆。我也是被派去女高音。

那首“种米种不简单,每天从早忙到晚,不能坐也不能站,两腿没休息就发酸... 种稻米,不简单,每天从早忙到晚, 不能坐,不能站,两腿没休息就发酸..." 也是在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首歌。

但是我却无法记起那位陳老師,只记得伍艳华老师,她当时可算是H校比较时髦的女老师。

lyss said...

咦...为什么我的comment的时间是1.23am? 现在可是5.30pm le...

y.fp said...

Sorry!没set好部落的时间,anyway"乔"好了。
Lyss,你也是合唱团的吗?我没印象也。
其实我比较喜欢唱第二部和音,因为我很喜欢听和音,而且第二部和第三部比较难唱,唱不好会被主音影响,又不能逊色过主音,好难哦!
陈老师,不要忘记他的付出,今天我要为孩子找寻类似的合唱团组合,找不到了。

y.fp said...

Lyss,你的记性也不赖。我记得老师改过歌词,原曲的“每天从早忙到晚”是“每天从早干到晚”,“两腿没休息就发酸”是“不得休息腿发酸”,我写的时候也在想老师的版本,就是想不起,你写的确实是老师改过的版本,没错!!

nunu said...

我也是其中一位啊,不过那时候和你们不熟。。我是高音组的。
种米种不简单,每天从早忙到晚,不能坐也不能站,两腿没休息就发酸... 种稻米,不简单,每天从早忙到晚, 不能坐,不能站,两腿没休息就发酸..."
对。。就是这首。。我曾经找过我儿子和女儿的歌谱。。好怀念。。

lyss said...

fp,
很惭愧。。。虽然我是曾经参加过合唱团,可是你所说的。。。 《其实我比较喜欢唱第二部和音,因为我很喜欢听和音,而且第二部和第三部比较难唱,唱不好会被主音影响,又不能逊色过主音》。。。我一窍不通。 我的人生就是这样-->蒙查查!咳!!

Nunu也是女高音?虽然是同班同学,可是我也真的没有印象。可见人老了,记忆也渐渐退步了。咳!!!

y.fp said...

Hmm....原来这么多人是童声合唱团团员!
我较早之前有个想法,就是想跟老师要歌谱,然后找个人把这些歌曲承传下去....!有想过去问老师的孩子为何不继承,但,都是想想而已!
遇见老师的几个星期后,我在一间咖啡店第二度碰见老师,但老师却不再认得我,反而是与老师同桌喝咖啡的Bak Kim(杨木钦)看到还主动和我打招呼,当时我并没有第二度向老师表明身份,因为赶时间载孩子放学。
后来我曾想过,不然叫Bak Kim重新带动...哎!也是想想而已!况且和BK也没联络!

Lyss,想不起吗?见面时我们重温一下!!

lyss said...

fp,

i think i better write in English, it's so much faster... my sembilan lembu lua harimao mia energy is depleting liao...heeeeeee!

You really have lots of friends, even Bak Kim also you know. I just got to know him like few months ago during our 5A1 reunion, when we went back to Alor Stuck.

It's a great idea to get Bak Kim to get the songs from 陳老師, so that these songs will not be "lost". I fully sokong!

There's another song called 新疆地方,i think! Do you still remember that? It goes something like “阿俄泰山真正好。。。something something then 日行千里,快如风。。。then something something...新疆地方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y.fp said...

Lyss,这首歌我只有印象这段《美呀美,美呀美...!》分三部和音,好好听!!
那天我写好这篇《童声》的文章,刚巧在Keat Hwa88/90 Group看到Soon和WKuang在墙上留言,Soon提起《小小果实》,我看到歌名,歌词旋律突然一一涌现脑海.....

《把一颗,把一颗小小的果实,放在我小小手掌中,静静地观望
有一阵,有一阵轻轻脚步声,从那遥远的草原中,轻轻传过来
多年前,我和爸爸在草原中,捡到这一颗果实,小 小 的 果 实
今年,秋天又悄悄地来临,秋天来临我就会,徘徊草原中》

好好听.............

nunu said...

我的记忆只停留在合唱团。。。和那首歌。。还有还有。。是不是有茶喝,和饼干吃的啊。。哈哈哈哈。。

y.fp said...

对啦!我不是有写一个阿伯跛脚的吗!泡了两个teko的teh和Kopi,还有放饼干在小盘子,长长的桌子,我们排队去拿。

我想说,以前我们学不坏,因为我们受了这些校外教育的熏陶!

现在去哪里找这样的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