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对的方式

昨晚接到王子的院长来电,不是找我噢!是找王子的。
我虽好奇,但也尊重的二话不问就把手机交给王子听。
我猜想他在学校应该是犯事了,所以老师打电话来。

王子有条有理的在对话,我和老爹在旁穷紧张王子不知犯了何事!
不过对于王子对答如流的表现却有点激赏。

当下我回想起前晚王子说要写一封信给他的好朋友理查,叫我教他写。
于是我抓住他的小手,写他口中念出的“词”(虽词不达意,也照写)。
写完后王子就将信折成一个信封似(虽不像却看得出是信封),
我看着他把信放进书包,于是就没再留意。

王子讲完电话,把手机交给我说老师找我,经与老师谈话后才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王子趁我没留意时,把自己的手表放进那所谓的信封里送给他的朋友。
哈哈哈!好可爱!

姑且把送手表之事搁着,我想赞美王子的老师,用了很对的方式去解决问题。
她直接与王子对话,然后在对话中給小朋友最直接的爱心教育和引导,
对话中老师问王子因何事要送手表,为何不送给自己的姐姐,手表谁买的,爸妈的钱是辛苦工作得来的,.................(类似正确的引导方)
这远远比明天告诉学生的妈妈好好好好好好很多。
我相信一般老师的处理方式,多半会把手表交回给家长,然后交待家长把孩子看紧些。
王子的老师没有,我们都觉得这是孩子成长的学习过程,也趁着这过程指导他们正确的方向。

再说,送东西原本就不是犯法的事情,从头到尾没有人责怪王子。
我,老爹和老师,我们都没有。
老爹还称赞王子说他有分享及回馈之心,然后才慢慢引导他........。
这些,都是对的方式。

如果父母在接到老师的投诉后,气巴巴的指着孩子的脑袋说:“你这笨蛋,买给你手表你拿去送人....”对不起!我想告诉你,e时代成长的孩子,不需要这种教育!!

12 comments:

愚公移山 said...

e 時代的孩子真的是不一樣的了。
做父母的還真的需要和孩子一起成長,
不然的話,
將會“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y.fp said...

是,绝对同意愚公所言。
现代父母不易当啊!

IvyForeverYoung said...

好羡慕,这时代还有那样明理的老师。

那天,孩子的学校办Class party,老师说每个人都要带食物。不然没带食物的孩子没得吃。听了孩子的传话,我很是哇然。虽然明白这是为了公平起见,或为了警惕免孩子们忘了。然,难道没有更委婉的方式提醒孩子们吗?还好这是个中等阶级以上人家。如果,孩子家境不好而不能带食物来,难道我们忘了要教孩子们要有分享之心吗?

e 時代的孩子真的是不一樣的了。
e 時代好老师难找。

遇到了是福气啊!

y.fp said...

嗯!Ivy说的是,我遇见的这位在幼教圈子也是少见难得有爱心的好老师,我不得不称赞她的魄力,她可以融入孩子群,跟小朋友一起摇屁股。学校运动会,她极力带动小朋友教家长们与他们共舞,每次去参加学校的活动,都会感觉许久都没好好让自己的筋骨放松!!
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就培训出填鸭式的老师,明年我女儿就上一年级了,儿子还有幸福的两年幼儿园生活,我只希望他可以好好享受!

lyss said...

你教導孩子有方,他有和別人分享自己心愛的東西的精神,我想一定是從父母親那兒學來的. Keep up the good work.

你能找到這樣有愛心的老師,是你孩子的福氣.在都市就很難找到這樣的老師,尤其是在政府學校.

你的王子已上了一年的幼兒園,很慚愧我的Hero到現在還沒去上學...heeeeeeeee!

老帅哥 said...

安啦,王子的老爸手表多的是。。。不ngam还可以送埋时钟添。。。

y.fp said...

Lyss,我儿子三岁时就被我丢去幼儿园了。(女儿也一样),没办法!因为身边没有父母帮忙看顾,所以他们0岁至3岁之间,我找家庭保姆看顾,三岁过后就把他们送去幼儿园+托儿所。原本觉得他们很苦命,没有太多在家的时间,后来发现那间幼儿园的教学方式很好,2~4岁之间不注重书写,没有考试,只训练他们读,唱,画,舞,玩,也教一些简单的生活技能如更换衣裤收拾床单种种花草(院长不怕学生玩的脏兮兮,就是要他们脏兮兮..!这是我要的东西,所以很放心送他们去那里。

y.fp said...

老帅哥,是hor!钟那么大粒,我家王子放不进书包里的信封啦!

lyss said...

hmmm...我可以把我的Hero送去你孩子的幼兒園吗?还有,我的Hero可以暂寄在你的家吗?方便去你孩子的幼兒園嘛!heeeeeeeeeee

y.fp said...

KL应该有类似教方的学园(而且更多),至于老师的爱心,如Ivy所说遇到就是福气。不过可以办幼教的人,想必都应该爱心爆棚才对,慢慢物色,一定会遇见。

lyss said...

Hahahaha, 有人好像很怕我把孩子真的送过去le…

y.fp said...

是啦!是啦!怕死我啦!
你敢送来我做么怕呢!嘿哟!
再说,量你也不舍得啦!:)